Jabber

什么是Jabber
2007年01月19日 星期五 13:49
Jabber 是著名的Linux即时通讯服务服务器,它是一个自由开源软件,能让用户自己架即时通讯服务器,可以在Internet上应用,也可以在局域网中应用。 Jabber最有优势的就是其通信协议,可以和多种即时通讯对接。比如有第三方插件,能让jabber用户和MSN 、Yahoo
Messager、ICQ等IM用户相互通讯。因为Google遵从jabber协议,并且Google已经将Gtalk的服务器开放给了其它的Jabber服务器。所以PSI、Giam等Jabber客户端软件支持GTalk用户登陆。

XMPP(可扩展消息处理现场协议)是基于可扩展标记语言(XML)的协议,它用于即时消息(IM)以及在线现场探测。它在促进服务器之间的准即时操作。这个协议可能最终允许因特网用户向因特网上的其他任何人发送即时消息,即使其操作系统和浏览器不同。XMPP的技术来自于Jabber,其实它是 Jabber的核心协定,所以XMPP有时被误称为Jabber协议。Jabber是一个基于XMPP协议的IM应用,除Jabber之外,XMPP 还支持很多应用。IEEE

XMPP工作组(一个工程师和程序员联盟)正在改编XMPP以用作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技术。XMPP最终有望使用鉴定、访问控制、高级隐私、逐跳加密、端端加密以及与其它协议的相容等应用来支持IM。

1、Jabber/XMPP 客户端软件

Google官方公布的 Jabbe/XMPP 客户端有:

Jabber.org 列出了更为详尽的客户端:Jabber Clients

2、使用方法

Goolge官方列表中比较好用的是 PSI (使用方法见:PSI,导入MSN、Yahoo、Icq到Gtalk)。

不在官方列表中的一个软件是 Pandion (下载),经测试,GTalk登陆速度要快于 PSI ,界面美观,使用方法:

①运行软件,先点击登陆窗口上的"Connection Settings"→在"Secure

Communicatio"栏中点选"Require SSL encryption",确定后返回登陆窗口,输入完整的GT账号登陆。

②导入其它通讯协议:登陆后依次点击主窗口上的 工具 → 网络桥连→ 其他桥接 → 输入一个服务器,如:Jabber.cn →

点击协议列表中相应的服务器,比如msn → 下一步 → 输入msn帐号、密码和昵称 →

完成。服务器会自动读取你现有的好友列表,并导入到Gtalk中。取消协议只要点击相应的服务器,点击"停止使用桥接"。

要感受到Jabber的妙处,一个稳定、多协议支持的服务器是必须的。除了前面提到的 Jabber.cn ,更多的服务器可以去 Jabber

Network 选择,它详细列出了每个服务器支持的协议类型,非常直观。

用了很久的Jabber Client,最近令人感到兴奋的是终于有QQ的Jabber服务器了。加入该服务后,QQ好友并不会显示在主窗口联系人列表中。询问管理员后得到的回复是:"由于害怕腾讯诉讼,我们没敢做成双向,现在仅仅是单向,你的好友列表不会被刷新出来。但是你的qq好友和你说话时,会在我们这边显示出来,你也可以回复,很快wap版本将会推出。"

3、扩展应用

GTalk还没有群组功能,但通过一个消息转发工具,可以实现聊天室功能(打造你自己的Gtalk聊天室)。如果还想让非GT用户加入GTalk群聊,就可以通过Jabber客户端网络桥接的方式实现。例:注册一个MSN账号作为公共账号,并将其桥接到GTalk群聊账号中,再让MSN用户添加该公共账号就可以让他们加入GT聊天室。其它协议亦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s Kuala Lumpur Water Hard or Soft? Is it safe to drink?

How to Reset Xiao Mi Power Bank

What need to be done after purchase a property in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