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喝水

运动后必需及时补充水份,但非体育专业者往往忽略或不了解运动后正确饮水方法,前不久我在中央电视看到一个体育节目,才发现自己在日常运动中也忽略了正确饮水的方法,在此告诫运动者,应该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及运动后饮水方法。

运动中大量出汗,如果不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就会引起脱水,脱水可以使人体的生理机能和运动能力下降。当脱水占体重的2%时,机体的耐热能力降低,脱水4%时肌肉耐力降低;严重的脱水可使体温过高和循环衰竭以致死亡。因此如果不及时补水对人体是有害的。

在长时间的运动锻炼中,特别是在夏天,或在湿热的环境中运动,更要注意饮水。 补水的最好方法 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5~20分钟饮水150~200毫升,每小时的总饮水量不超过600毫升 ,这样既可以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又不致因为大量饮水增加心脏和胃肠的负担。也可以采用 运动前饮水 的方法, 在运动前1小时补水300毫升 。运动后补水也要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

由于水分流失的同时,体液也在流失,体液包含的钾、钙、钠、镁等电解质也随之流失。因此也可以选择补充一些运动饮料(稍加盐的凉开水或低糖饮料也可)。但是饮料的含糖量不能过高,因为糖的浓度过高,会使饮料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过长,反而使水分不能及时进入体内。一般而言,夏天饮料糖的浓度不宜超过5%,最好在2.5%左右,冬天则可在5~15%。水的温度也不是越凉越好,以8~14摄氏度为宜。另外,如果在早晨锻炼 ,由于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水分丢失,全身组织器官以及细胞处于相对缺水状态,因此 在运动前要补水,但也不宜过多,150~200毫升即可

在剧烈运动中和运动前后,均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运动时的饮水应以少量,多次为原则,最好饮用淡盐水或含盐饮料,以保持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

运动不仅消耗能量,也消耗水分,尤其夏日进行运动,往往口干舌燥,该如何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第一是饮水的质量问题。应尽量不喝各种饮料,诸如汽水之类;要喝白开水,或者绿豆汤,或1%的淡盐水等,以去热除暑,及时补充体内由于大量出汗而丢失的钠。

第二就是忌服过冷的水。因为平时人的体温在37度左右,经过运动后,可上升到39度左右,如果饮用过冷的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

第三是饮水的量。运动中出汗多,需饮用的水量自然大,但不能一次喝足,要分次饮用。一次饮水量一般不应超过200毫升,两次饮水至少间隔15分钟。另外饮水速度要慢,不可过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s Kuala Lumpur Water Hard or Soft? Is it safe to drink?

How to Reset Xiao Mi Power Bank

What need to be done after purchase a property in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