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鸡制作方式

糯米鸡(Sticky rice in lotus leaf)是中国广东点心的一种。制法是在糯米里面放入鸡肉、叉烧肉、咸蛋黄、冬菇等馅料。然后以荷叶包实放到蒸具蒸熟。
相传糯米鸡起源是解放前广州的夜市,最初是以碗盖着蒸熟而成,后来为小贩为方便肩挑出售,改为以荷叶包裹。古代糯米鸡以糯米、瑶柱、虾干粒,或去骨的鸡翼 等作馅料精制而成。传统的糯米鸡的份量较大,足有三四两米,吃一个糯米鸡已差不多是半顿饭量。因此,1980年代起的广东酒楼推出材料相同,而体积小一半 的“珍珠鸡”,深受顾客欢迎。
另一种和糯米鸡相似的点心是荷叶饭。两者外形相似,但荷叶饭用的是粘米,而糯米鸡用的是糯米制成。
还有一种糯米鸡是菜肴,是江西赣州一带地方风味。

(一)荷叶糯米鸡制作(点心)

原料:
  新鲜大荷叶一片,适量糯米,鸡肉适量,白果、板粟适量,绵线。
  调料:
  胡椒、味精、盐、辣椒、香葱、大蒜、食用油
  制作方法:
   首先将糯米浸泡两个小时左右,再取出滤干,放入蒸锅中蒸熟。将鸡肉切成丁状,将食用油烧热后将鸡丁放入爆炒,五分熟后将鸡丁取出,将辣椒、大蒜炒熟后加 入鸡丁,再把鸡丁完全炒熟,同时放入适量味精、盐、香葱。白果和板粟先用白水煮熟。做好准备工作后,取出适量蒸好的糯米,在其中夹入炒好的鸡丁、白果和板 粟,再加入少许胡椒、味精、盐,用荷叶将糯米包好,外用绵线捆扎,使糯米完全包裹在荷叶中。最后将其置于小火上清蒸,到荷叶颜色变暗,荷叶香味已可闻到 时,即可取出食用。
  风味特色:
  拆开荷叶时清香扑鼻,鲜味四溢,糯米润滑可口,鸡肉味道完全渗透到糯米之中,荷叶的清香回味悠长,开胃爽口,风味独特。是盘县传统小吃,久负盛名,既是平时的小吃,也是宴会中一道名菜。
  技术要领:
  首先要选择好大而新鲜的荷叶,糯米要完全蒸熟,将糯米裹入荷时清蒸时用小火,直至荷叶味道慢慢完全渗入糯米中。

(二)江西糯米鸡做法(菜肴)

原料: 子鸡1只(约重1000克)。
配料:糯米200克,熟火腿50克,白莲25克,水发香菇50克。
调料:味精、精盐、葱白末、小麻油各适量,鸡蛋1个,面粉150克,熟猪油1000克(约耗100克)
制法:
1、 将子鸡宰杀,去毛洗净,整鸡拆骨去内脏洗净,糯米蒸成饭,白莲煮烂切成米粒状,火腿、香菇切成米粒状。
2、 鸡用盐腌片刻。把火腿、香菇粒放入鸡腹内,入笼干蒸至熟,取出晾凉后,用刀从背部片开,把腿上肉厚的部分片下,每片厚薄要均匀,然后把片下的肉切成米粒状待用。
3、 鸡蛋磕入碗中,加面粉和适量清水,调成蛋糊待用。
4、 将糯米饭、莲子、香菇、火腿鸡肉粒放入精盐、味精、葱白末拌匀成馅。
5、 取平盘,抹上熟猪油少许,先抹上一层面糊,然后把鸡平铺在上面(鸡皮朝下)再把糯米馅平铺在鸡上,再抹匀一层面糊。
6、 炒锅置旺火上烧热,舀入熟猪油烧至七成热时,将盘中的鸡肉轻轻推入锅内,炸至金黄色捞起,趁热斩成骨牌块状,叠排成形,淋上小麻油即成。
特点:鸡肉鲜嫩,糯米柔润,入口酥香,是赣州的传统菜肴。

(三)马来糯米鸡(异国风味)

原料:鸡胸肉,泰国香糯米,玉米,毛豆,香菇,鸡蛋,香肠,蚝油,胡椒粉,料酒,酱油,糖,盐,香油等
制作:
1、鸡肉先切小块用料酒,一点酱油,蚝油,糖加胡椒粉腌至少一个小时,我在超市买的鸡胸肉是已经事先用姜和芝麻腌过的,再加上后来的腌料一起腌。
2、糯米我用清水泡了一个晚上,实际上3-4个小时就足够了,香菇也发好切碎,拌入沥干水的糯米,加一点香油,和适当的水(因为泡了一个晚上,我只是象征 性的撒了些水进去,并没有没过糯米),上锅大火蒸15分钟。这时蒸好的糯米应该是半熟的,加蚝油,胡椒粉,酱油,糖和盐拌匀即可。
3、煮一个鸡蛋,切4块。
4、找一个盆,我用的是做沙拉的透明玻璃碗,依次垫入腌好的鸡肉,香菇,香肠,玉米,毛豆,鸡蛋等,最后盖上糯米,压平压实碗口,如果腌鸡肉有多余的料汁,可以一起浇入,入锅蒸45分钟倒扣出来即可,最后洒上芝麻,蚝油和一点辣椒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s Kuala Lumpur Water Hard or Soft? Is it safe to drink?

How to Reset Xiao Mi Power Bank

Malaysia Income Tax Query